2016-03-04

刻板印象

Bill or Bob 胖胖的, Peter 很愛舉手問老師問題, Amy or Emma是鄰家女孩, Victoria 胸部很大很妖嬌…

英文名字是我日常刻板印象的例子之一


陳綺貞引用自馬奎斯小說《百年孤寂》的文字:「這個世界還太新,來不及命名,需要用手指去指。」

這個世界對於我來說,還太新太遙遠了,只能用我習以為常的手,習以為常的偏見,去分類、辨認。暫時用混沌不明的雜訊命名。



以為我的偏見就可以被合理化
然而
最近卻在各樣生活和信仰上被提醒這樣是否恰當或太過霸道

憑什麼將自己的想法隨便加諸在他人身上,貼上標籤?
憑什麼把他人看作邪惡,而顯得自以為良善?
如果就這樣錯過了一個朋友不是太過可惜,自命清高地孤獨

憑什麼輕易忘記自己的過錯,卻老盯著他人的背影?
憑什麼在內心厭惡他人的過去,不給現在眼前的他一個機會?
如果不把電影看到最後關頭,又怎麼知道不會來個峰迴路轉的奇蹟

現在的我還很新,也還有很多要丟掉的
希望在一次一次內心的拉扯中,摘掉一片又一片的有色鏡片
學習主耶穌無條件愛我們的眼光,用清澈的雙眼和心看待一切

若有人在基督裏、他就是新造的人.舊事已過、都變成新的了。歌林多後書5:17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