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04-05

Film_年少時代Boyhood

導演:Richard Linklater 
演員:
Ellar Coltrane- Mason Evans Jr.
Patricia Arquette- Olivia Evans
Lorelei Linklater - Samantha Evans
Ethan Hawke - Mason Evans Sr.



可能是剛看完”
Le Premier Jour du Reste de Ta Vie.(我餘生的第一天)“
所以對於這部片濃縮了主角Mason六歲到十八歲的成長歷程的構想並沒有太多驚訝
不同的地方在於這部片拍攝的時空背景與我成長的時空背景是平行的
所以產生比較多的共鳴(ex:哈利波特,Somebody I used to know, Deep Blue...)
也或許因為如此即使花了三小時看了這部片
但是卻沒有一點不耐煩

兩部片另外一個不同點在於說故事的主題和角度
我餘生的第一天更著重於從各個家庭成員的角度切入讓人感受家人互動和支持的力量
而"年少時代"則是完全以Mason為中心,讓人感受到成長光陰的奇妙之處

雖然這部片的主角是Mason
不過整部片最閃耀的角色其實是他的父母

原本認為Mason可能會變成不良少年
畢竟家庭背景不是那麼"完美":經歷不斷的搬家,母親的離婚,家暴繼父....
(且還有一個看起來很討人厭的姐姐)
我覺得他沒有誤入歧途正是因為他的爸爸扮演很關鍵的角色
(我一開始也覺得他應該是個沒什麼前途和希望)
即便沒有住在一起
但是還是定期和小孩見面進行真正的"溝通"
扮演小孩在成長彷徨時的交通警察

另外一個勵志的角色就是他的母親
用196分鐘的電影長度訴說一位母親含辛茹苦的獨立撫養兩個小孩12年歲月
只能說真的是太刻薄了
雖然重點都說到了
但是面對人生中的大風大浪
如此的堅毅真的不是用幾分鐘的鏡頭畫面就能說得完整

電影結束在兩句對話
看似有頭沒尾,但是卻又富含深意
We cannot seize the moment, but the moment seizes us. 
Yeah, it's always right now.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