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04-09

關於食物

要寫一篇關於介紹食物的讀書心得是有一定難度的
畢竟食物的專業知識外
真正讓食物迷人的地方
在於它獨特的個人化特性
食物裝載的不只是味道,還有記憶
除了葉怡蘭自己常常在字裡行間炫耀某段尋覓美食之旅的回憶
我們自己也常常一邊咀嚼著某樣食物
然後口裡說著上次和朋友家人聚會時如何如何
於是餐廳或者食物就成為了我們的儲思盆
我自己也當過留學生
回來最想念的就是台灣的食物
或許就源於此吧


所以我也要針對書中介紹的幾個章節
幾個對於我有著特殊意義的食物分享一下


在果醬這個章節
葉怡蘭主要都在推崇著Christine果醬的美好
但是對於我來說
真正的好果醬
是我在南法傳統假日市集裡買到的無名氏純手工蜜桃果醬
在南法的清晨
我最喜歡豪爽的將蜜桃果醬舀到小小的原味優格杯裡
果醬不只豐富了優格的層次
一口一口還能嚼到紮實的果肉
當下
我就決定要要好好的把l'abricot這個法文牢記


第二個關於果醬的回憶是西班牙的背包客旅行
在一個飢腸轆轆抵達朋友家
卻發現了新的果醬搭配方法:
烤得酥脆的吐司床上,塗抹上不多又不少的酸甜果醬,然後小心翼翼地擺上有點熟又有點不太熟的荷包蛋,最後再讓起司片融化減肥的念頭。
這就是一種小小的幸福,大大的滿足


也因為如此讓我回到台灣後
瘋狂的尋找著好吃的果醬
如開頭所說


食物與回憶的共生關係再次得到印證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